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白酒喝起来有邪杂味,味道不正,这是怎么回事?看完受益一生

中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,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喝白酒,俗话说“无酒不成席”,不管是家庭聚餐、朋友小聚还是公司应酬招待吃饭的时候都会喝点小酒,举杯畅饮,谈笑风生,快哉快哉!

说到中国白酒,白酒的香型有很多种,主流的四大香型:酱香型、浓香型、清香型、米香型。每一种香型的优质白酒,极其相对应的酒精度,都有不同的口感。优质白酒做得好,最高境界,是入口“一线喉”,这是顶级白酒的特征,入口极其顺畅,没有任何障碍,刺激性也小。而且一口下去后,间歇中,香气翻涌,馥郁醇厚,绵柔,绵甜,纯净的气质,如沐春风,回味无穷,让人很愉悦。但有些品质不好的白酒喝起来会有邪杂味,而正是因为这些邪杂味破坏了白酒的整体口感,白酒的邪杂味到底有哪些呢?

今天阿德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,其实,白酒的邪杂味就是白酒非正常香气,如下:

①杂醇油气:是指使人难以忍受的苦涩怪味,即所谓“杂醇油味”。

②焦煳味:焦煳味与焦煳香有显著差别,焦煳味是一种非正常气味,与酿造、生产、蒸馏等环节都有关系。

③酸涩味:酸涩味是一种不协调的味感,在白酒发酵过程中,原料中单宁等物质含量过高、发酵异常或乳酸菌过度发酵、酒稍用量过大等都可造成酸涩味增加。

④糠霉味:糠霉味是一种不正常的气味,在白酒生产中工艺粗糙、大量使用辅料或辅料清蒸不彻底、原料发霉、窖池污染等都可造成糠霉味。

⑤窖泥臭:窖泥臭与窖香显著不同,是白酒生产工艺控制不严的必然结果,多产生于浓香型白酒,有的小酒厂在白酒勾兑时为了增加窖香,将臭窖泥浸泡在所谓的调味酒中,使白酒产生一种泥臭味。

⑥酒稍子味:是指酒尾的味道,在白酒勾兑生产中,酒尾酒使用不当,可造成酒稍味突岀。原酒中的酒稍味与装甑和分段摘酒都有关。

⑦馊香:馊香是白酒中常见的一种气味,似馊饭味,蒸煮后的粮食放置过久,常会产生一种似2,3-丁二酮和乙缩醛综合气味。

⑧苦涩味:白酒中苦、涩味往往同时呈现。其形成原因比较复杂,与原粮、曲子、酵母菌、工艺条件、污染杂菌等多种因素有关。正丙醇和异丁醇等与乳酸等搭配不当会产生严重的苦涩味。

⑨胶香:胶香是指酒中带有塑胶味,是一种非正常的气味。在生产或运输过程中,使用非食品级的塑料或橡胶会产生胶香。

酒是粮食精,越喝越年轻,适量喝酒是身体非常有好处的。如今白酒市场鱼龙混杂,品牌酒多如牛毛,价格更是天马行空,想要找到合适自己的酒谈何容易。阿德作为茅台酱酒人,一直在茅台镇从事酱香酒行业,与酒结下了一辈子的渊源,很庆幸因酒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酒友,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白酒知识。其实,没人愿意做神农,以身试酒,即费时费财又伤身。如果有幸希望我可以成为大家的引路人,帮助大家找到纯粮酿造且适合自己,喝的舒服,还不伤身体的好酒。

本文出自趣头条作者酱香酒坊(201263620),未经同意不得转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